English

顾拜旦怎样构想了奥林匹克仪式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现代奥运会最突出的特征之一,就是它有一套独特而完整的仪式,盛大的开、闭幕式,圣火传递及颁奖等等,构成了奥运会最具魅力的激动人心的华彩乐章,它对人们的吸引力甚至超过了比赛本身。

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是如何构思这些仪式的?

教育是顾拜旦奥林匹克思想的主线。他认为,奥运会应当是“体力和脑力的结合,崇高的爱国主义和智慧的世界主义的结合,应当是“人类团结的重要节日”。

奥运会是普通竞技运动会的升华。在普通竞技运动中,运动员的“心灵和肉体是分离的,没有那种艺术美和聪明、奋斗的火花。”他反复指出,奥运会不是世界锦标赛,“复兴奥运会的必要性,在于要用它来提倡对在真正的、纯洁的体育精神指导下进行体育锻炼的尊崇和奉献。”

以艺术取代宗教,以审美创造崇高。这就是旨在为奥运盛会创造崇高而神圣意境的奥林匹克仪式。

(《北京日报》2001.1.15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